沉衣

床上方窝一晌,起视镜,发蓬蓬然若鬼状,微颔而自叹之,忽闻一冷哼,“鬼岂若此之黑耶”,吾乃大惊,环而顾盼,户牖静然,镂架寂寂,并无一人。

心中微动,乃暗合唇齿,侧目觑镜,见茫茫然如云雾,果又清转一声自其中出“我意汝为坦荡人,岂知亦戚戚若宵小之辈”,吾大惊怍,正襟危坐,见云愈密,似远状,急问之“汝何由知也?”,心下思转,此“黑”,料是观我精气不济、目色惨惨,甚乏神意。

思顿,见镜中云气似有留转之意,甚异,心下思“竟可读我心绪哉”,复恭问之“君可有妙法示我?”。镜中轻笑,“果有妙法,尔能悟之?”,我答“镜中久年,安忍寂寂?”,镜中云“纵无有尔,亦多他人”,我思而叹“何有妙法,不过一心。岂若一历,岂如一遇?”,镜亦似是微微一哑叹。

渐云雾恣漫神海,埋我其中,未几,雾稍散,但见彩叶纷纷,醴香漫存,吾坐一秋林之内,落叶滨水之间,彩石清清,虫雀鸣鸣,波光漾碧,霞岫邃冥,仰重山之无尽,俯己身之不存,此丝魄游散于秘境,那醒魂身不知此存。

评论

热度(1)